Monday, January 31, 2011

从生产商看通货膨胀

微利时代来临了,其实零售市场早已经学会了生于微利,拥抱通膨的薄利多销模式。目前只是更加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,降低成本,塑造价格形象,创造市场的差异化,市场营销及促销,进而提高销售总额,以换取最大利润额。

当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时,消费者的收入抵不过更高涨的通膨,价值或品牌形象日益受重视。消费者会变得保守消费,更注重产品的安全与效益。

对于市场的变化,生产商又得如何面对?古希腊诗人Archilochus曾说过:狐狸知道很多事,但刺猬只知道大事。卓越的生厂商就只是掌握了大事的原则,从而彻底执行。

那,什么是刺猬的大事?


1, 1,在价值形象上保持领先

市场的竞争促使生产商的抛售再抛售,但是这样的价格战会长久?我们应该明白全面降价并不代表价值的形象。而所谓的价值形象是在消费者购买商品所付出的价格,与获得价值相等的情况下形成

生产商会有几类价格管理的方式。例如定价管理,类似日需品上所作出的管理行为。再有,跟价管理,随着市场或变价的机制,在不挑动 消费者神经的管理行为。最普遍为促销管理,从预算,实施至效益评估的管理行为。

通过微利的模式,接踵而来就是挎大零售点。做一个强大的市场份额,见林不见树是非常重要的。另有成本压力,市场竞争加剧,消费者购买频率减少等等。都是生产商必需考虑的因素,多数都会增加跟价管理上的利润。

2, 2,增加效益兼降低成本

降低成本,可以从多反面下手。天不暗不开灯,空调不开,人员减少,服务品质下降等等。这些单看似是降低成本,其实是制造没落。对固定的开销而言,种种预算,人员分配,都应在掌控之中。例如市面已推出的节能灯泡 ,售价虽高20%但其寿命却高达50%。长期看来,确实节能。员工方面的服务品质必须时时加强,系统化的技能训练大大提升服务效益。真正的目标应不断改进及提升整体经营绩效

3,3, 不断最求市场差异度

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多如牛毛。想要占据更大的利润,通常靠革新的科技,品牌,及市场差异化。差异化体现的四个S就是,New Struture, New Service, New Style & New Store,从而创造更多便利,更多满意,更多客层 及更多机会。看看GuardianWatson遍地开花的模式,市场的差异度从药行商品延伸至多行,就是市场的趋势。

生产商在未来的市场更要做好准备。通膨是抛离不去的过程,生产商就必须从现有品类随着需求延伸学习,务必做到专业来增进消费者信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