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3, 2010

M 型社会的人上人

2009/09/11 ●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

房屋贷款给你造成很大的压力吗?

你不想结婚更不敢养儿育女?

你担心小孩未来的教育经费吗?

以上的问题,如果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话,很抱歉,你可能沦落到中低收入阶层了。那,什么是 M 型社会呢?

这是日本趋势大师大前研一所提出的一种社会发展的现象。随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,夹在富者和穷者之间的沙丁鱼族群——中产阶级,正在快速的消失。

中产阶级已经逐渐远离他们代表性的字眼 -- 安定、可以自给自足;反而堕入焦虑不安、随时被全新的挑战击倒的窘态。这个在旧式倒“ U ”形里占多数的中产阶级,终于承受不住排山倒海而来的压力给压垮了,形成了现今“ M ”的形状。

中产阶级给压垮了

在 经济风暴袭击之时,我们发现到,保住自己的饭碗,是何其重要的事。特别是一些行业,竟可以彻底的被淘汰了,也就是说,你一向在行的工作忽然间在这个世界上 消失了。可你没消失,这怎么办呢?没能力应变的,就被挤压的到中低收入阶层,甚至掉入穷人阶层了。这现象,在日本、香港、台湾等国家已经数见不鲜;而邻国 新加坡,近来也听说有位遗传学博士失业多时,终于纡尊降贵,转行当德士司机去了。这可不是兴趣使然,而是环境迫人,坐吃山空之下,无可奈何的出此下策。

此外,本地大学生找不到工作,被迫从事小贩行业也渐有所闻。虽然职业无分贵贱,但十年寒窗苦读,为的就是学以致用,不然,何必花费那么大的功夫呢?所以, M 型社会,已经入侵我们东南亚小国了。

上星期在隆听了一场关于 M 型社会的讲座,主讲人提出会掉入中低收入阶层的两大心态:读好书以便将来得好工作和追求保障的心态,真是一针见血。

读好书=做好工?

亚 洲国家,正在对读好书=做好工起了颠覆性的想法。以前提倡的一路苦读,直到大学毕业,已经不是获得好工作的保证。很多成绩优异的高等生,一旦踏入社会,便 不能适应社会无情的折磨,也没有什么明师在旁指点,经不起压力,都变成了草莓一族,或者是“尼特族” (NEETS ,即 Not in Employment, Education or Training ,既没工作,也没受教育或受训一族 ) 。以教育闻名于世的国家如芬兰、挪威,纷纷摒弃了填鸭式的教育,反而注重启发式的教育了。一些现进国家的企业如麦当劳、肯德基等公司,更有鉴于学校的教育 不能恰如其份的教导该公司所需要的技能,毅然创办大学,来培训自己的员工。

至于寻求保障的心态,在经历十年资金管制,以及基于种族敏感、政经晦涩的我国,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。不敢冒险、不敢突破思想框框、不敢涉及灰色地带,凡事得过且过,遇事独善其身,大概就是过分追求保障的最佳写照吧。

需知,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,你如果事事不求有功,但求无过,只在原地踏步的话,别人早已大步向前,把你抛在后头,挤去中低收入阶层了。

所以,主讲人提出 M 型社会最需要的人才――自主型人才。唯有能凭自己的力量思考,和具备行动改革勇气的人才,才能不畏惧其他人的挤压,脱颖而出,活出精彩,成为 M 型社会的人上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